close

不論是哪方面的興趣蒐藏都有這種夢想!



但是出書不容易..要出一本好書不簡單..


甚麼叫做好書呢?


1.適合普羅大眾都有興趣閱讀的書籍.


2.能夠做為正確知識普及和推廣的書籍.


3.能夠讓看書的人一口氣好好看玩..越看越好看..就像美食..越吃越好吃


4.整本書的編輯、美工都能讓讀者有享受看書的美感和樂趣..


5....


總之...出書真的不容易..


除了以上的要求之外...


最重要的其實賣書的通路...


也就是說,出了書,要能夠在最短時間之內賣出、賣完、賣掉..


這也是所有出書者和出版社最大的理想和夣魘...


為什麼呢?


因為我看過很多第一版的書..一賣就是十幾、二十年...


尤其是冷門的專業書籍..


所以呢..自己花錢出書並不難...


難的是出書之後的銷路...


少了一般出版社的通路..


自己出書的銷路就會差很多..


之所以想說這段話,因為我自己也是過來人..


所以出書不只...不只要出好書...還要有通路來銷售才行


 


OK..聊完閒話之後...


來看今天的主題吧--『台灣各地的海膽化石』


同樣的,這是一本由中部的化石同好進傳兄所出的一本好書...


 


從10幾、20年前,當我開始接觸台灣本土的化石之後..


我們所遇到最大的問題就是,台灣缺少本土性的化石圖鑑!


雖然有師大地科所出版的北中南東和北市五本共50條地質路線參考..


雖然有胡忠恆教授出版的


台灣貝類化石誌(四卷,共26冊)


澎湖群島動物化石專集


澎湖群島彩色貝類圖鑑

台灣現生貝類彩色圖鑑


台灣甲殼動物化石誌

台灣貝類化石誌(第五卷)

台灣貝類化石誌索引

台灣及其臨近沿海介形蟲動物誌等書籍..

但還是不夠..

 

尤其在野外最常碰到的海膽化石、珊瑚化石等..

 

所以10幾年前..我就一直想出一系列的台灣化石探索的書籍..

但隨著忙碌中的忙碌..

很多想法都擱置了

 

即使五年前我自己出資寫了一本『台灣海膽化石』小冊..

但內容和資料還是很空洞..只是出野外的參考而已..

這其間也想找更多同好一起來構思更好的出書或整理資料方式

 

沒想到..去年12月...

中部的化石同好黃進傳兄..獨自努力出了這本『台灣各地的海膽化石』..

真是訝異!而且我也非常高興..因為總算有人很專心的去做了這件事情..

就是出了一本屬於台灣海膽化石的專書了!

 

進傳兄是台中社區大學石頭學李天德老師早期海線社大的學生..

早期中部玩化石的人並不多...主要以雅石玩賞為主,

自從李老師開辦社大石頭學之後,

中部投入玩賞和探索本土化石的人數遽增...

進傳兄就是在那時候開始了台灣化石的探索..

 

我的印象裏面..進傳兄是一個八字很重的人..

怎說?

因為我自認八字輕..好運不多..

 

但進傳兄第一次到中寮,就『撿』到鸚鵡螺化石,

之後又撿到人家敲開不要的海星化石,這海星可是我到目前為止看到最完整的台灣產的海星化石呢!

所以我說他八字很重...

 

然後他又很勤快的跑了龍港,採集了很多大拉文海膽和大壺海膽化石,

更跑了很多地方...

這幾年我每回假日跑龍港...總會遇到他和老婆在龍港尋找化石...

 

所以呢,後來想想..他專心這十多年來努力於海膽化石的資料整理,

真是讓人敬佩他的努力和付出...

 

只是站在同好的立場..

當我從李老師那裏知道他自己獨自出資出書..不走通路..

我就開始擔心了...深怕一本好書就這樣被冷落了..

 

現在我們就來看看這本書的內容吧!

 

↓  封面:放上苗栗三大特產海膽化石。

 


 

↓  目次,本書的編排是以海膽學名的英文字母來做排序,方便上網比對原始資料,

   我把目次全部拍入,總共四頁,這樣大家就可以很清楚知道本書介紹了哪些種類的台灣海膽化石了

 






 

然後,就是介紹各種海膽的基本生理構造解說

 

在台灣..沒有三葉蟲和菊石、恐龍,所以呢,

要玩海膽化石,當然也要了解海膽的基本生理構造!




 

然後是書內海膽的各種介紹,有化石,有反口面和口面、側面的介紹,

 

當你在野外找到海膽化石的時候,你可以從不同角度好好去比對呢!



 

當然一個種類的介紹,要有正式的學名,科名、地質年代、產地分布和出現頻率,

這是任何一種化石都必須必備的基本資料,

可以很清楚的讓人了解每件化石的身份...

 



 

進傳兄這本書也深入介紹了每一種類的特徵描述,方便比對時,針對生理特徵的特色去比對。




 

我更好奇的是,進傳兄這些年來,針對文獻的資料和比對,做了很大的努力,

 

即使進傳兄並非專業的研究人員,但是他確實在文獻資料的比對上花了不少心力..

 

這也是所有專業或業餘的人,所必須參考的方式..

 

因為他在雜記上針對該種類做了很多的觀察、比對描述成果..

 

我想這一點也是所有探索化石的人必須去學習的方向...



 

最後呢,是這本書的價錢,

 

我想也是大最關心的...

 

我只想說,當時知道這本書的第一個想法,我不會去考慮價錢..

 

因為所有出書的作者,多年的努力,並非幾百幾千元而已,

 

那是日日、月月、年年,多年的整理、比對和謄寫,

 

我想,所有出過專業書籍的人都知道這點,

 

寫一本好書不容易,寫一本專業的好書更不容易!

 

所以,加上這本書是作者自己獨資出書..聽說沒有走出版社通路..

 

 

也就是說,即使這本書的第一版全部賣掉...作者是沒有賺錢的...

 

所以,面對一本這樣的專業書籍,

 

一方面尊重作者的努力過程和付出...

 

一方面也擔心一般人無法理解為什麼本書沒有打折,

 

是故我必須很清楚的說明這點呢!

 

一本專業好書需要大家的尊重作者多年的付出和努力呢!

 




 

這是書末作者-黃進傳兄的特寫



 

當然啦!這本書也有一些日後讓大家一起去討論的地方,

 

那就是中文名稱的統一...

 

我想下面的這種『紫茉莉海膽』,

大家應該很熟悉,它就是我們前兩年終於定中文名的『奇異掘海錢』,

在台灣,很多物種都有這種同物異名的情形,

不只是現生物種...

 

很多化石根本沒有正式的中文名稱,

那麼我們通常只是引經據典的,使用專業人士的翻譯,

但也發現台灣和大陸的名稱也是同物異名...

所以早期很多化石為了好介紹...常常會方便取個名稱..

 

造成後來名稱很多很亂...

 




 

我想,

未來,我們本土化石的中文名稱,

 

也應該和貝類協會、野鳥協會一樣,

 

由專業人士主導,一起將所有化石的正式中文名稱訂出統一的名稱...

 

 

後記:

想要買書的人請直接找作者買喔!不是找我喔!

請到以下作者的部落格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臺灣石頭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